(六)、我的发现作文
昆虫有很多种,很多类。蚂蚁、蟋蟀、螳螂……
这些昆虫很多人看过,而有一种昆虫即使没有亲眼看过,至少也听说过它的名字--萤火虫。一年暑假,我回到了乡下。一天晚上,我和外婆、爸爸、妈妈、阿姨、表妹一起到屋外乘凉,大人们在聊天,我和表妹在一旁玩游戏,晚上的风真凉爽!在一片绿油油的草丛里忽然亮起几盏隐隐约约的小灯。“那是什么?”表妹大惊小怪的问。这时,妈妈转个头来解释到:“萤火虫啊!”我和表妹在一番商量后,拿来了大葵扇来捕捉它,我们慢慢靠进……成功了,我和表妹拿了个瓶子来装着,在里面放了一些小草。
我和表妹坚决的决定:观察萤火虫。它身体是粟棕色,胸部呈红色,边缘上还点缀着红色的小斑点,“这家伙竟然在屁股上挂盏小灯笼。”表妹说。“不然干什么叫它萤火虫?”阿姨插嘴说。“那它白天去哪里?它吃什么的?……表妹对萤火虫真的很感兴趣,她从未对一件事那么认真了解(她不断问有关萤火虫的事情)……我们不断给它东西吃,但它什么都不吃,在我们不注意时(在我们讨论时),一只蜗牛爬了进去瓶子里,怎么也拿不出来。
但是萤火虫好像对它很感兴趣,蜗牛慢慢的不动了,不再瓶子里爬行了,过了几分钟后,蜗牛纹丝不动了,原来萤火虫已经吃了蜗牛了。过程,妈妈记录的下来:(用放大镜观察)萤火虫用一条很细,像头发那样细的针在蜗牛的外膜上扭(蛰咬),它扭了五、六次,蜗牛已经是一具毫无生气的尸体。萤火虫已经把蜗牛肉吃掉了。我的第一感想是:萤火虫太恶毒了。我和表妹艰难的把它放回草丛里了。萤火虫,如果不认识它,觉得它没什么事,是一个从不骚扰别人的乖孩子,但认识它的人会让人觉得它捕食很恶毒。
我发现了萤火虫捕食的秘密,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