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我的发现作文
五年级的时候,我养了一窝蚕,在饲养过程中,我发现了蚕的习性。
蚕是由蚕卵孵化出来的,在春天晴空万里的温暖的气候下,蚕宝宝很快就破卵而出了。蚕出生之后,我立即把爬满小蚕的盒子里盖上一片大桑叶。我细细观察小蚕,它们身体黑乎乎的,只有2-3㎜,最长也只有4-5㎜,小蚕的食量不大,不能浪费桑叶。
因为我以前只见过白色的蚕,或是身上有黑线的蚕,从未见过全身黑黑的蚕,所以我上网查阅资料。我把知识记到本子上:“这是蚕的刚出生状态,因为全身黑色,蚂蚁般大小,所以称为蚁蚕,蚁蚕长到1㎝时,会显出白色的肤色。
过了几天,我又去看蚕,它们已长到时1-3㎝了,身体逐渐变粗、变长、变白,也可以轻易看到棕色的头,而且食量也大得惊人,几乎在不停地吃。咦?这边怎么有一张黄黄的,干巴巴的东西,我再次上网查,知道了这个东西是蚕蜕下的皮,蚕一生靠蜕皮长大,每蜕下一次皮,这会长大一点。
在不停地喂桑叶中,蚕不停地长大,最后终于结了茧,在茧中,有个很粗,很短的东西,妈妈告诉我那是蛹,是蚕的第二状态,蛹过后便是蛾子,可当蛾子出来以后,却不会飞,不会飞,怎么还有一个成语叫“飞蛾扑火”呢?我翻了《百科》,明白了那是蚕蛾,是不会飞的,不是那种棕色的蛾子。
在养蚕中,我明白了许多蚕的知识,也悟出了一个道理:实践出真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