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生活作文
生活如戏。从你出生的那刻开始,这场戏就拉开了序幕,然后,时间任由你这个主角在自己的舞台上消磨。
生活如戏。只要它拉开了序幕,就不管你是否的所准备。你可以浑浑噩噩、碌碌无为地演上一出毫无意义的闹剧,也可以浓墨重彩、有板有眼地演上一出震憾人心的好剧。
生活如戏。懂得这出戏一生只演一回的人必定命会额外地善待演出,孰不见,为了一句短小的台词,他们都会呕心沥血,千锤百炼。因为他们知道,观众不是他们自己,评判演出效果的尺子装在群众的心里。只有愚蠢透顶的人才会自己评判自己。
生活如戏。吃透这出戏本质的人善于勇敢地面对这没有脚本的演出,他们知道“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因而在大风大浪面前,从不气馁。只有没有勇气的“杞人”,才会在“忧天”中中断自己的演出。
生活如戏。悟出这出戏深意的人明白戏的演出要靠灯光、道具、音响,要靠演员与演员的配合,因而他们总会加倍珍惜这舞台上的所有东西。他们清楚,自己的演出是否成功,在一定意义上还是要看这舞台的环境。这样的角色也必然会得到这舞台环境的尊重。只有自以为是的人,才会蔑视周围的一切,而这种人,也势必会被周围的一切所蔑视。
生活如戏。了解这出戏的人也深知,不是所有的好角色在演出的同时就能红极一时,因而他们总能耐得往没有观众没有掌声的寂寞,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努力努力再努力,拼搏拼搏再拼搏,终能在数年后被人们尊称“名角”。只有那些庸俗肤浅、急功近利的人,才会在没有成功的鲜花的空气中窒息。
生活如戏。但你不能将生活当作演戏,也不能将演戏当作生活。愿你在谢幕的时候,能无愧于此生这惟一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