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 母亲作文
将鸡洗净,去毛、去内脏,放入沸水中滚5分钟,捞起,用水洗净,沥干水。杞子用温水浸透,用水洗净,沥干水。
红枣和生姜用水洗净。红枣去核。刮去姜皮,切2片。
瓦煲内加入清水,先用猛火对水开,然后放入以上材料。
等水再开,改用中火煲1小时。
这就是母亲炖鸡汤的工序,说繁杂也不繁杂,说简单也不简单。用这种方法炖出来的鸡汤非常香。
父亲不回来吃饭,我和母亲的午饭便是鸡汤浇饭,虽然用汤和饭混在一起会对胃不好,但毕竟鸡汤里面加了许多佐料,索性当成盖浇饭吃也不错。米饭经过汤的浸泡颜色变得浅了,带着鸡汤的颜色,不知道为何母亲炖的鸡汤总是颜色偏黑,也许是当归和红枣放太多了。咬下去滑滑的,谷物的香气被浓郁的红枣味掩盖了,汤基本喝不出鸡肉的味道,全是红枣味,怪不得我洗锅的时候看到了好多红枣。小公鸡的肉比较软,但鸡腿依旧要撕扯半天才能把肉吃到嘴里,肉也带着浓郁的红枣味,特别香。
母亲炖的鸡汤我常说是红枣汤,因为掀开砂锅,鸡肉味没闻到,红枣味倒是扑鼻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