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 读书作文
喜欢午后,感受着清风夹杂凉意的爱抚,倾听树叶舞动的声响,心情也变得纯粹起来。这时,我便手捧一本书,静坐在庭院中,让思想流动在书页间,和书中的人物同呼吸,共命运。
在《红楼梦》中,耳畔隐约传来黛玉葬花的哀怨呢喃,我看到了封建社会的景况。
在《巴黎圣母院》中,我领略到美与丑的较量,看见了虚华的外表下一颗丑陋的心,感受到破烂的装裱遮挡不住的人性辉光;
在《童年》中,我经历了伟人高尔基惨淡的童年生涯,了解了过去俄罗斯百姓的生活情景。
聆听着一些高贵灵魂的自言自语,我便会不由自主地谦逊和聚精会神,心中的烦忧都会寻找到一条正确的出口,剩下的只有会心的一笑。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变得越来越浮躁,因而没有闲暇坐下来读书。不少人认为读书就是在消磨时间,打发无聊的日子。我却不认同,读书时,那些智慧和精彩,那些英明与穿透,让我们拈而展颜;读书时,我们感受到无休无止的时间流淌进我们的胸腔,让我们精神焕发……
太多的别样感受,让我喜爱读书。曾经在书上看到这一篇小文章,我便将它抄下。它像母亲慈爱的双手抚慰我受伤的心;它像智者的鼓励与忠告给我以希望和勇气。
“你爱伤。罗曼罗兰用他那巨如椽、细如针的笔在你的心上写下:“是爱,使他们恨的那么深。”你明白:爱是一个债,恨是一个债,我们无债却都爱。
你哭泣。小女孩,只要有眼泪,就会有希望。不是吗?
你无奈。连骨头最硬、最正确、最勇敢、最坚决、最忠实、最热忱的空前的民族英雄鲁迅都说道:“人最苦的是梦醒了无处可走。”
你彷徨。因为契诃夫曾言:“越是高尚,就越不幸福。”
而你可知:再微弱的光也是刺向黑暗的剑。
读书,是一种享受──享受阳光,明媚;享受空气,清新;享受历练,深邃。
读书,是一种情怀──关照自然,渴望倾听,亲近生命,走入心灵。
读书,是一种幸福──自然中的草、大树,人类中的快意和波澜。庄子的超脱,陶潜的隐逸,岳飞的壮怀,路遥的奋力,都给了我一颗澄澈之心,平静之心,充沛之心,向上之心。
请打开书本,在文字的海洋里尽情遨游,感受前人无限的智慧精髓。我读书,我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