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我最爱读的一本书。这本书讲述了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一生的特殊经历,描写了一个沙皇统治时代的懵懂少年成长为苏维埃政权里一个优秀青年的历程。保尔虽然出身贫寒,但他自强不息、坚持信念,以惊人的毅力奋斗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即使饱受着疾病的煎熬,他也没有放弃自己的理想与追求。正是他这种精神感染了我,使我爱上了这本书。我第一次接触到这本书是在一个安静的书店里,那天我正巧走过它所在的那列书架,一不小心把它撞歪了,我急忙将它放正,就在那一瞬间,我看见了它独特的题目,于是对它产生了兴趣,便将它捧在手里开始阅读,曲折的情节深深吸引了我,使我对它的兴趣愈加浓厚几乎忘了时间。直到同伴唤我才回过神来,最终,我决定将它买下。在我拥有了这本书店,我几乎整天整夜都在反复品读它,从睁开双眼到闭上眼睛,我的视线几乎没有离开过它。为了有更多时间来阅读它,我放弃了自己最喜欢看的电视节目。不管外面是刮风还是下雨,我都依旧沉浸在它生动曲折的情节之中,那对人物栩栩如生的描写,令我仿佛亲眼见到了保尔;那对环境生动贴切的渲染,使我身临其境,我对它爱不释手,到了晚上,便在灯光下继续欣赏,直到天上星星都睡了,我才依依不舍地将它放下。保尔惊人的毅力和锲而不舍的精神激励着我勇往直前,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我要向他学习,做一个有毅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