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_变化800字作文
在美丽广阔的成都平原上东北角,静静流淌着的三条河流――毗河、中河和北河。在三河的交汇处,是千里沱江第一城的四川金堂县赵镇,这就是我美丽的家乡。十几年的建设发展,使金堂变得越来越美丽,还获得了“中国人居范例奖”和“成都十大魅力城镇”奖项,被人们誉为“花园水城”、“东方伊甸园”。
以前,县城城区面积较小、地势低洼,每到夏天常常闹洪灾,洪水淹没街道、铺面和老百姓的住房,水深高达1-3米。县城房屋简陋,街道狭窄,县城里多数是平房,只有少数几栋两三层的楼房“鹤立鸡群”。交通也很差,只有几条坑坑洼洼的小路;环境绿化叫人无法言语。那时金堂只有一个小小的梅林公园,更别提动物园了。一到夜晚,人们一般不出门,都呆在自家屋里……
现在,家乡变了,变美了,变好了。
人们发挥聪明才智,变水患为水利,变劣势为优势,利用水资源。人们在河岸加固、提高了河堤,使洪水不再经常泛滥,由几年一遇,变成了五十年一遇、百年一遇;河岸边建起了围栏,给人们安全;沿河还有绿化带,休闲小广场;建起了“亲水公园”……举办了两届“花园水城游乐节”。
城区变大了,街道变宽了,楼房变高了。你看,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各种建筑与远山绿水相映成趣。花园洋房、单体别墅、排体别墅、生态小区风格各异,色彩明艳,相互映衬。街道整洁了,绿树成荫。
偶尔还能嗅到淡淡的花香。清洁工人经常清扫街道,街道上多了一些美化后的垃圾桶,给人一种说不出来的好感受。
交通也变发达了。人们在县城的三条河流上建起了北河大桥、韩滩大桥、平安大桥、工农大桥、毗河大桥、中河大桥,彩虹飞架南北东西,体现了花园水城的特色。真是“船在水中游,人在画中走,城在水中,水在城中”。
县城的夜晚更是迷人。毗河湾上,万家灯火亮起来的时候,与沿河的霓虹灯交相辉映,岸上有灯光,水中有倒影。赤、橙、黄、绿、青、蓝、紫的灯光如幻影般的呈现在人们眼前。特别是那平安桥上的灯光,如同七色彩虹一闪一闪。霓虹灯灯光倒映在河水里,使沱江在此成了镶满宝石的玉带,整个毗河湾像仙境一般美丽。
家乡也有许多名胜古迹在变化:隋唐名胜三学寺、千年古刹慈云寺、宋元古战场遗址云顶石城……更有20公里长的沱江小三峡,投资5亿元、占地5000亩的亚洲一流的生态主题公园---成都野生世界。
我的家乡还有数不清的变化,这都和我们祖国的发展离不开。我爱家乡,我爱金堂。我要努力学习,为家乡明天的发展变化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