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乡变化800字作文
改革开放三十年短而又短,可是这三十年是我的家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忆往昔,看今朝,心中好多感慨。
我家在临池镇西南角,我爱它,因为它是生我养我的地方。然而,忘不了几年前我哥上初中的情景,每天要从两尺宽的小路跳入几米深的大沟,再翻过两个土疙瘩,才走到学校。春秋天,尘土飞扬满脸尘埃,雨雪天,道路泥泞溅一身,雨天,我哥就挽起裤腿,两手提着鞋子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上学和放学的路上。很多时候被蒺藜或砖瓦扎破了脚,妈见心痛得了不得。那时没有彩电、更没有电脑。家里穷买不起自己想看的书,一旦有本好书抢着看,在同学中传来传去,爱不释手。
现在不必说那四通八达的柏油马路,家里电风扇、电视机、电冰箱、电磁炉,农家新建的新房子里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也不必说那迅猛发展的通信,电话、手机和网络已悄然进入农家,各种信息咨询的传递方便快捷,世界也显得小了。单是看这眼前一条条的柏油马路就有了无限自豪之情。新修的柏油路一条蜿蜒长龙,宽阔平坦,一望无际。一辆辆摩托车、小轿车喜气洋洋一路奔驰。乡村公路像一条长长丝带似的在村庄穿梭。雨天,不怕打湿裤脚;晴天,更是干净整洁,天空一片湛蓝。宽阔的柏油马路如一道飞虹,架起了城市和乡村交流的桥梁,拉近了城市和乡村。
村民的思想也开放了,好多人办起了养殖场和电器加工厂,村里养鸡场也有几十家,另外还有化工厂、木器厂等。他们靠自己的勤劳和智慧过上了好日子,也为临池农村的经济发展出了一份力。日子好过了,村民对精神文化的追求也更加急迫起来,自发组织了秧歌队、鼓乐队等,逢年过节或者不忙的时候就自娱自乐一番,我们村的秧歌队还被邀请参加县里的比赛呢。如今,“社会主义新农村”活动一片繁忙。
村民人人过上了好日子,从“温饱”迈向了“小康”,“和谐”家园正在建设, 家乡的变化真是太大了,我为家乡而高兴,我为祖国繁荣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