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梦想作文
从前,有两个穷书生进京赶考。他们两都很有才华,更重要的是,他们两都有一个远大的梦想:考上状元,过上好日子。
一天,这两个书生碰在一起。他们来到京城外的一个破庙,一起谈起了自己这几天的的经历。书生甲说:“这几天,我真是长了见识。看到了这么多高楼;京城大街上那么多人,真热闹啊!我一定要考上状元,留在这里生活!也给我们村的人长长脸。”书生乙说:“你就做梦吧,就凭你?哈哈,状元一定是我的!”说完,两个书生一起笑了。明天就是御试的日子了,两个书生却一点也不紧张。
这天晚上,书生甲早早的就睡下了,他知道明天非常重要,要养好精神;书生乙却在想象,想象他已经考上状元了:等我考上了状元,我被皇上传到金銮殿,皇上看我一表人才,又学富五车,一高兴,再招我为驸马爷,把公主赐给我,哈哈……书生越想越高兴,这时,东方升起了一道鱼肚白,公鸡打鸣了,天亮了。
两个书生参加了御试,在考试的这段时间里,书生甲昨晚好好休息,养足了精神,想问题都快多了,于是奋笔疾书,很快就打完了题目;书生乙昨晚一直都在想像自己考上了状元,直到凌晨才休息片刻,就立刻进京城来参加御试,哪有精神呢?他两眼皮直打架,困得都睁不开了,砰的一声倒在桌子上睡着了。到了收卷的时候,书生甲把他字迹工整的答卷交了上去;书生乙仍未睡醒,监考的大臣只能把白卷收了上去。
直到晚上,书生乙终于睡醒了,他高兴的对书生甲说:“恭喜我吧,我考上状元了!”书生甲大笑,说:“你在御试是睡着了,交上去的都是白卷,怎么可能考上状元?”书生乙不相信,他还停留在他自己的想象中。
一个月过去了,书生甲考上了状元,被皇上传到金銮殿,皇上书生甲一表人才,又学富五车,一高兴,招他为驸马爷,把公主赐给他。书生甲实现了他的梦想,考上了状元,过上了好日子,还给自己村的人长了脸。书生乙呢?还停在自己的幻想中,他还不死心:“我明明考上了状元,被皇上传到金銮殿,皇上看我一表人才,又学富五车,一高兴,招我为驸马爷,有把公主赐给我……”也许是被理想冲昏了头脑,书生乙越想越郁闷,竟然愁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