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依然年轻,但却没有一丝童心未泯。每到周末,散步是我最爱的娱乐方式。和往常一样,我戴上耳机,享受着古典音乐,独自漫步街头。
一间孤立在街道边角的小琴房吸引了我。它太简陋了,只有一架老式钢琴,一些旧乐谱,仅此而已。这时,一位老人缓缓向我走来。他一身黑袍将雪白的胡子衬托的格外鲜明。那张老脸虽已布满皱纹,但炯炯有神的眼睛,仍让他显得温柔,慈祥。老人指着我脖子上的耳机,微笑着问:“孩子,你爱音乐吗?你会钢琴吗?” “嗯。”我回答道。 “你能与我一起完成一首钢琴曲吗?我必须在一个月内完成。”他的眼神中充满了渴望。我点了点头,答应了老人的请求。十天过后,老人将乐谱交给了我。翻开乐谱,细细浏览过后,令我大惑不解!这是一首最简单的曲子,除了钢琴,不需要任何其他乐器的辅助。但却也是最复杂的,曲子的节奏变幻莫测,时而平稳,时而缓慢,时而急促。
虽然满腹疑问,但我仍努力弹邹,细心地敲打着每一个音键。老人听过之后,只是说了句:“还得改改。” 等到老人再次把乐谱给我的时候,已是第二十九天了。待我看过之后,另我意外的是,曲子没有任何更改,但却在末尾加了段欢快的曲调。时间的紧迫,容不得我反复思考。我加快节奏,争分夺秒地练习着,生怕出现半点失误。
第三十天的早晨,我便迫不及待地来到琴房,与老人共享这首“独特的钢琴曲。” 弹完之后,他朝着我微笑,以此来让我明白他的满意。我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好奇心了,迫切的问:“这首曲子到底属于什么风格?表达了什么?又意味着什么?” 他笑着回答我:“这就是人生啊。” 顿时,我恍然大悟。原来曲子里无数次的变化,就是丰富多彩的人生啊!老人用音乐记录着自己的一生,而此后新加的部分,便是在描绘此时成功时的喜悦心情!我无法用言语来形容老人的伟大,能做的只是静静沉醉,静静体会。一个月的时光随风逝去,老人走了。
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见到过他。我不知道他去了哪里,我只知道他的灵魂会随着人生的交响曲快乐燃烧!他的笑脸我永远也不会忘记,因为那是老人最后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