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05月22日黑龙江哈尔滨,为救学生被客车碾轧致高位截肢的最美女教师张丽莉进行骨科清创手术,这是她遭遇不幸后,首次面对镜头展现美丽健康的笑容。她笑了,而关注着她的人们却是潸然泪下。最美教女师教师张丽莉的病情一直都牵动着亿万人的心。自从她勇救学生的感人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她在学生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舍己救人,把生的希望留给学生,自己却直面死的危险,用自己的柔弱身躯支撑起一片生命的天空,用行动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大爱赞歌。她践行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彰显了人民教师的良好形象。这位年轻女教师,用生命谱写着最伟大的爱的赞歌。她是当之无愧的“最美教师”。我认为,“最美教师”的义举正是对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的崇高品质和心系学生、爱生如子的高尚师德的最好诠释,在她身上印证了平凡中的非凡,普通中的崇高,为广大教师树立了榜样。
我们要向“最美教师”学习:一是至善大爱的精神。最美教师,美在大爱。这种爱就是把学生真正放在自己的心里。二是甘于奉献高度负责的精神。最美教师,美在责任。张丽莉不用后退一步,哪怕是站在原地不动,她都没有生命危险。可她毅然选择了飞身上前,把即将被车撞到的两名学生奋力推开,而自己却被无情的车轮重重碾过,造成双腿高位截肢。张丽莉的瞬间抉择,绝非来自于她偶然的条件反射,而是来自于她最美心灵。我也是一名教师,我要向张丽莉老师学习,学习她临危不惧、舍己救人的英雄气概,学习她无私奉献、爱生如子的高尚情怀,学习她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的崇高品格。张丽莉又一次壮举,再一次让我们灵魂受洗,也让我们更加坚信未来。学校是教师教书的场所,同时也是育人的场所,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学生都有指导意义。
张丽莉的英勇行为表现了一名人民教师慈母般的大爱情怀,展现了纯洁无私的大美形象,体现了中华民族高尚的道德情操。“最美女教师”张丽莉事迹在感动中国的同时,也给我们每个人最真实的感动。一颗美丽的心灵,刹那穿越时空,伟大,就这样从平凡中诞生。张丽莉----这个美丽的名字绽放在每个人的心中。你是中国最美的人民教师,你用无私诠释了朴素的人生。你的微笑是中国最美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