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暑假,我有幸游览了驰名中外的五岳之首——泰山。
8月11日晌午,我们一家人怀着愉快的心情,一起乘车去泰山。
泰山不只一座,大大小小的山峰个个相连,有高的、低的、宽的、窄的,不计其数山峰上是无数块奇形怪状的石头,有的石头缝里还长出了几棵小树,远远望去,满山苍翠。泰山上最高的山峰有1524米,最低的有600多米,宽的延绵上百公里,窄的也有几百米。山顶上云雾笼罩,看上去若隐若现。山上名贵药材非常多,有灵芝、黄莲、人参等等。山上有古建筑20多处,历史文化遗迹2000多处。
很快,我们的车就到了泰山底下,又在盘曲的山路上行驶了10分钟,就到达了“泰山索道”。我们下了车,坐上了索道。一路上,我们看到了满山遍野的树木和鲜花,有红的、黄
的、蓝的…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鲜艳。缆车底下,一道瀑布从山上流到下面的小潭里,小潭里的水不深,清澈见底,还可以看见潭底有一层细沙呢!
下了缆车,就是“南天门”走近一看,这个“南天门”像是北京宫殿的门,气势磅礴。最上面镶着三个金色的大字:南天门,左右是一副蓝底金色的对联。南天门下面的石阶是十八盆,是登山路上最险的一段。从下往上看,像是一条陡直的“天梯”。
看完十八盆,我们穿过南天门继续往前走,来到了一块刻着“泰山”两字的巨石前。在那里可以感觉到云雾扑面而来,四周的景气影影绰绰,有如人间仙镜一般,使人流连忘返。
我们接着往前走,就到达了钟楼。钟楼里有个巨大无比的钟,据说一位富人在泰山许愿,愿望成真了。所以他在这儿修了一座钟楼。今年新年的钟声就是在这儿敲响的。
出了钟楼,我们向着玉皇顶出发。走着走着,就来到了两块高大的石碑前。这两块石碑各高十几米,宽几米。一块写着许多著名人物为泰山的题词。另一块记录了历代皇帝的丰功伟绩,题目叫做“天地同攸”。
再往前走就是玉皇顶了,玉皇顶上有个玉皇庙,庙前是那块刻着“五岳独尊”的石头,字是红色的,深刻有力,给人一种豪迈的感觉。
游完玉皇庙,我们按照原路返回,乘缆车下山了。
泰山的美丽风光令人向往、赞美、真不愧为五岳之首。我多么希望将来再游一次这有如人间仙境的泰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