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我的发现作文
前年暑假我去了一趟奶奶家,下午我蹲在河边欣赏农村美丽的景色,突然窜出一只蚂蚱,吓我一跳。我有些生气地捉住蚂蚱,把它扔进一个小水坑里。几秒钟后,蚂蚱的头露出来。我原本以为它会浮水已经没事了,可以游到水坑边上。谁知蚂蚱在水坑里拼命挣扎,好象在说:“淹死我了,淹死我了。”十几分钟后蚂蚱一动不动,真的死了。我十分奇怪:蚂蚱的头露在外面,为什么还是被淹死了?我于是又捉了一只蚂蚱,这回让它的浸在水中,身体在外面。
十几分钟过去了,我把蚂蚱从水中拨弄出来,见它还活蹦乱跳,建建康康,好象在说:“哈哈,我没事。”我更加疑惑了:怎么蚂蚱头在水里身体在外面就没事了呢?我觉得蚂蚱的身体上一定有文章,于是我对着蚂蚱的身体翻来覆去看个遍,发现在蚂蚱腹部的两侧,每一节都有一个圆圆的小洞。蚂蚱是不是靠这些圆洞呼吸的呢?我把蚂蚱身上的小洞都泡在水中,不出我所料蚂蚱的反应十分强烈,刚才还得意洋洋的它被淹得狼狈不堪。为了证实我的想法,我回家后查了《十万个为什么》,书里介绍的果然与我的发现一模一样。
另外我还知道,蚂蚱身上圆圆的小洞称为气门。我明白了:蚂蚱的身体浸在水中,气门被堵住无法呼吸,所以死了。我把自己的发现告诉了爸爸妈妈,他们听了直夸我是善于观察的好孩子。我想:自然界中奥秘太多了,正等着我们一步步去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