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我的发现作文
生活中处处有科学,只要你善于发现。正如罗丹所说:“生活中并不缺少美,少的只是发现美的眼睛。”我通过细心观察发现了兵的秘密。
那是上个星期的事。我家买了一个冰箱,里面有一个冰盒可以制冰。我经常拿它制冰。
那天,我不小心将一根沾着盐的绳子放到装满冰的冰盒里。过了一会儿,我来取冰时,发现这根绳子粘在一块冰上。我想将它拿开,当我把绳子拿开时,竟然连那块冰也被吊了起来。我大吃一惊,这是怎么一回事?这难道是巧合?做几次实验试试。
我将冰块放在盘子上,我取来细绳和盐,将绳沾上少许盐,把绳子慢慢降到冰块上,大约过了十秒,我将细绳拿起,冰块再一次被吊了起来。
我反复做了好几次实验,结果都是一样。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为什么沾了盐的绳子可以将冰块吊起来呢?我问了好多人,他们都说不知道。我只好去请教我的良师益友书。才弄明白是怎么一回事:原来是因为盐能降低冰的溶解度,将沾了盐的绳子放在冰上,盐将冰溶解了一些,但由于四周温度低,水又结成冰,将先吃前放在冰上的绳子结在冰里。所以,在这时将绳子拿起,冰也会被吊起来了。
原来冰也隐藏着这么大的科学知识,我一定要留心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