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 背影500字作文
《背影》当代著名作家朱自清的一篇散文,本文的主要内容是:朱自清的祖母不幸去世,父亲失业,真是祸不单行。父亲还帐缺钱,只好变卖典质。家中境况可想而知。丧事一毕,父子又要离家分手,各奔前程,真是家破人亡。为了保证儿子朱自清在赶往北京的途中平平安安,父亲放弃自己去南京的工作,亲自送儿子到火车站。到了火车站,父亲还特地为儿子买了一袋橘子,并嘱托儿子在路上要加倍小心,才放心离去。表现了父亲对儿子深挚的爱,抒发了作者对父亲深切的思念。
《背影》语言平淡,但父子之间深挚的感情,通过儿子看见的父亲的背影凸显在读者眼前,平淡之中,真有揪人肺腑的伤痛和感动。
想起自己的父亲对自己关爱的种种情形,禁不住与作者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不由得“情动于心而形之于外”。
我的父亲是一个很忙的人,常常回家得很晚,可他还是不忘对我的关心,回来后,还检查我的作业。记得有一回,天下着大雨,我要自己乘公交车外出,父亲很不放心,他生怕我一个人乘车不安全,这下雨天会出事。当时,我已经十一岁了,这种事情应该是小菜一碟的,可他始终不放心,居然和我一起乘公交车送了我,看着我走进学校。然后再换车到自己的单位工作。当时,我还不知道父爱有多么伟大,还总认为父亲这么做是在烦我。读完了《背影》之后,我才渐渐明白,父爱有多么深切!真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