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 背影500字作文
泪,情不自禁地从两腮悄然流下。妈妈常对我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也许这泪,是被朱自清爷爷对父亲那真诚的情感所感动;也许这泪,是忆及爸爸对我无私的 爱,也许……总之,流泪的一瞬间我明白了许多。
《背影》一文讲述的是朱自清爷爷要离开父亲,去继续学习的时候,他父亲为他买了一袋橘子,说是路上可以吃,当父亲离开的时候,他的背影给朱自清爷爷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给了他一生的留念。“父亲是一个胖子,走过自然要费事些。我本来要去的,他不肯,只好让他去。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袄,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可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体向左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时看见他的背影,我的眼泪很快的流下来了。”我潸然泪下。多么伟大的父亲啊,在他的眼中不管朱自清有多大,都是孩子,连去买橘子这份担子也舍不得让自己心爱的儿子去挑。我爸爸和朱自清爷爷的父亲有许多相似之处。爸爸身材较胖,平常除精心照顾我的生活外,学习上很少过问(因为妈妈是我们学校的老师),但我有过分行为时,爸爸会狠狠的训斥几句,我总觉得他没妈妈伟大。
可今天读完朱自清爷爷的《背影》,回想起爸爸上班之余每天为我搭配好三顿饭,特别是夏天,他不顾自己挥汗如雨,为我烹饪可口的饭菜;生病时,深更半夜抱着我去医院的情景;犯错时对我的严格要求……有句话说得好:母爱是无私的,父爱是深沉的。如果说妈妈像一块巧克力,甘甜甘甜,父亲就象一杯咖啡,虽然它是苦的,但它有浓郁的香味。如果说母亲是一双翅膀,带我翱翔天空,那么父亲便是太阳,照亮我前方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