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_赛龙舟作文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堪笑楚江空渺渺,不得洗得直臣冤。”
屈原,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一段真真实实的历史。给我们带来了一个节日——端午。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主要习俗之一。相传,屈原受到上官大人等人的嫉妒,遭受到诬陷和楚怀王的疏远,于五月五日自投汨罗江,楚国人舍不得贤臣屈原投江死去,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他们争先恐后,追至洞庭湖时不见踪迹。之后每年五月初五划龙舟纪念。借划龙舟驱赶湖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身体。
每天,我家都会看新闻,而端午节,几乎都是围绕着新闻里的划龙舟看的。
龙舟赛即将要开始了,河两岸人山人海,人声鼎沸,旁观者好像比参赛的人更紧张。主持人一声令下:“比赛开始!”顿时,河两岸的人群像炸开了锅似的,为自己看好的小艇卖力地大喊着加油,非常热闹。
一只只小艇陆陆续续地向终点划去,鼓手用尽全身的力气敲鼓,统一自己小艇的划船节奏,给艇员鼓足士气。大家都拼命地划着,你追我赶,毫不相让,好像在决斗,这个赶了上来,那个又追了上去。大家都为他们捏了一把汗。我我也为暂时最后的2号小艇着急。
2号小艇的艇员们有节奏的大喊起来,他们居然反超了4号小艇!当然,4号小艇也不甘示弱,拼命地向前冲。暂排第一的3号小艇也被5号小艇反超了,只过了一阵子,就甩开了3号小艇一段距离。眼看着,终点就要到了!大家就更着急了。加油的声音更加大。在最后的冲刺过后,5号小艇获得了第一。
这就是赛龙舟,一个传统的节日习俗,一个永远流传的民族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