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洞庭湖畔有一颗璀璨的明珠:安乡,她就是我的家乡。这里土地肥沃、气候温和,雨水充沛,为各种农作物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她盛产棉花、稻谷、鱼类、湘莲、珍珠等农作物,因此她有“鱼米之乡”的美称。然而,我最喜欢的还是家乡的橘子。
每年二三月里,橘子树枝头就开始生长出嫩芽,不久,橘树上就开满洁白的小花,远远望去,树枝上就像堆着一团团的雪花,散发出一股股浓郁的香味。大概到了五六月的时候,橘子树的叶子开始由嫩绿色变成深绿色,橘子树上挂满了圆圆的橘子,开始,橘子只有小指头大小,渐渐地,长得和小皮球一样大小。
橘子的颜色先是浅绿色,随着时间的变化,渐渐地变成深绿色。秋天来到时,一个个橘子由绿变黄,由黄变红,树上好像缀满了一盏盏金黄金黄的小灯笼,把树枝都压弯了腰。九月份以后,橘子就慢慢熟了,这个时候无论你走到谁家,家乡的人们总喜欢拿出一盘盘的橘子表达他们的热情好客。掰一块放在嘴里咬一口,甜甜的,酸酸的,十分可口,叫人回味无穷。
宋朝著名诗人苏东坡在《赠刘景文》曾经写道“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又到了收获的季节,我不禁想起了家乡的橘子,顿时感觉心旷神怡,沁人心脾,舒服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