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五_读书作文
我们家是个书香家庭,家里的书多得很。我很喜欢看书,喜欢看童话类型的书,妈妈喜欢看小说,而爸爸喜欢看历史方面的书,他有一整套《大秦帝国》,每一本都有两百多页厚,爸爸还有很多讲历史的书,如:《明朝那些事儿》、《正说清朝十二帝》等等。 三年级暑假的一天,我看到爸爸捧着一本《明朝那些事儿》在看,我就搞不懂爸爸为什么这么喜欢历史的书,难道里面的内容有趣吗?爸爸看我好奇的样子,说:“你那么想了解这本书,我就跟你一块看吧!”我点了点头,凑上前去,一下子就被这本书迷住了,我发现历史书也可写得那么引人入胜。我觉得这套书的作者当年明月肯定很有趣,他给每个章节起的题目很搞笑,比如:《关于打屁股问题的技术分析报告》等等,里面写得内容也很容易读懂。
第二天,我就拿了一本《明朝那些事儿》来读,读着读着就深入其中了,可里面有一些深奥的东西我也不懂。每当我遇到问题,马上就去问爸爸。比如有一次,我问:“为什么古代的老百姓都过得那么苦呢?” “是因为那个时代很不民主,先得从工资说起,那时候的工资就一点点,先是由中央政府下拨到各个部门,各个部门再把工资下拨到省、市等等地方,每个人都拿一点,那很少的工资不到最后就没有了吗!然后,地方的官员也要活呀,他们赚不到上级政府的钱,只能赚老百姓的钱,给老百姓增加赋税,以各种借口去拿老百姓的东西。。。。。。。
这样他们就越来越富,老百姓就越来越穷了。”爸爸说完,我再仔细地思考这个问题。我就脑袋瓜开窍了,很多问题就这样解决了。 有时候,我还会跟爸爸讨论对书里人物的看法,例如:明朝嘉靖皇帝的时候,有一个奸臣叫严嵩。我觉得这个人很坏,因为他贪污了很多钱,而且朝廷里大部分都是他的爪牙,几乎每个人都听他的话,所以,弄得朝廷一片腐败。但爸爸却不这样认为,他认为严嵩也是有点好的,第一条理由是,他虽然是个贪臣,但他的书法特别好。
第二就是,如果没有他,以后就不会涌现出:徐阶、张居正这样的聪明人。我和爸爸的意见每次都不是很相同,但我认为,对每一个人有不同的看法是很好的,这样才能了解某一个人更全面一些。 我跟爸爸对历史书的讨论还很多,我觉得我喜欢的书,里面的感受还能跟别人交流,这样读书真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