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作文
我最喜欢的历史人物是足智多谋的诸葛亮。诸葛亮(181~234)年,字孙明,好卧龙。三国时期蜀国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和战略家。
诸葛亮通过潜心钻研,不但熟知天文地理,而且精通战术兵法。他远向志大,以天下为己任。并常常将自己闭管仲、乐毅二人,很想干一番大事业。诸葛亮足智多谋,是一位天才军师,“火烧博望坡”、“草船借箭”、“七擒孟获”和“空城计”等,充分显示了他这位天才的大智大勇。他知己知彼,用兵来大胆果断,善于发现敌人的弱点,攻其不备。他不仅如此,还会算天气,“草船借箭”就是一个好例子,他向鲁肃借了二十只草船,船上都用草扎了三十个士兵,船的各处都是用青布做幔帐,各扎草捆一千多个,分立两侧,然后用绳子将船连起来,向北岸进发,那天晚上长江中雾大,对面不见人,五更天时他让士兵在船上擂鼓叫喊,曹操不敢出战,让弩弓手射箭,雾散时才明白,可已经晚了。诸葛亮同时还是一位卓越的政治家和杰出的文学家。说他是政治家是因为他“身在茅庐”已知三分天下,是刘备能有安身之处。
他的“联吴攻魏”策略,使蜀兵节节胜利,他用“抚民生息”的方针,让蜀国一步一步走向强盛,说他是杰出的文学家是因为他写的《出师表》催人泪下感人至深,成为流传千古的名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