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10_读书800字作文
书是一切智慧与知识的唯一来源。设想一下,如果没了书,那会是怎样。
如果没了书,人们将得不到正确的指引;将慢慢退步;将许多重要的东西遗忘;时间将倒流。或许会回到远古时代,人们一无所知,只靠打猎与耕种为生,一辈子地消遣下去,白白让时光流逝。
会看书的人便是智者,会更胜人一筹,而我就是会看书的人。
会看书不是粗略地翻过一页又一页,但也不是精挑细选,有时看上一本小学的课外书,如果超过两个小时的话,我认为就是在浪费时间。我归纳了一下,要想做一个“会看书”的人主要有三个大点:1,书要多,要杂;2,学会方法;3,挑选合适自己的看书方法。
书多,这是毋庸质疑的。书杂,杂并不是鱼龙混杂,只是适当地看不同方面的书。这些书可以包括:名著,传记,科幻书,小说,诗歌散文集,漫画,专业类,故事,童话,杂志,辅导……甚至有时候捧上一本字典或课本读上十几分钟,这也是十分有益身心的。
读书方法也有许多种:圈圈画画法;细细品读法;写字批注法;一目十行法;用脑用心法……对待不同的书,都要用不同的读书法!打个比方,对于《哈利·波特》系列的这种小说只用“一目十行”就行了;而读《时间简史》与《万物简史》一些有难度的专业书籍,则要用到“圈圈画画法”或是“概括内容法”。
不光我会读书,我的爸爸妈妈也十分喜爱读书,家里古香古色,空气中飘着浓厚的书香味。
我们全家的书加起来,少说也有500多册,若是再翻箱倒柜一番,肯定会突破1000大关。
妈妈是全职太太,平时在家干家务,晚上则要当一回老爸公司的职员——会计和作表。这样一折算下来,妈妈并没有多少空余时间。但是她仍孜孜不倦,爱看生活类的书。如果有空,则会时不时钻进我的书房,当一回林海音,玩一回“窃读记”。
爸爸是技术出身,在郊区有一个不大也不小的中型电机厂,他勤奋好学,用自己的双手赚钱。爸爸身为厂长,自然要在员工面前带好头——工作更加卖力。但是,他也十分爱读书。爸爸厂里的办公室里,有整整一面墙的书,放得满满当当,还有一些摞成一堆才刚好塞下。有空的时候,爸爸就会泡一壶茶,捧上一本书慢慢品。陈旧的檀香书柜,一本本发黄的白皮书,处处流露出书的“味道”。
正是这样相似的“我”与“父母”,组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书香家庭”。怎么样,你有启发吗?有就马上关上电视,拿起书,走进书房和爸妈一起读书吧!相信你会离成功和真理越来越近,触手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