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 小狗作文
一家宠物店门口挂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几个字:“出售刚满月腊肠狗。”
这时,一个小男孩走了进来,他怯怯地问道:“我可以看看那些准备出售的小狗吗?”
一个女士微笑着说:“当然可以,孩子。”说完,她转身从一个狗舍里取出一个铺得很柔软的盒子。那里面躺着6只毛茸茸的小狗,3只黑颜色的,3只黄褐色的,可爱极了。小狗们都睡着了。
小男孩问:“小姐,你的小狗多少钱一只?”
“很便宜的,只卖20美元。”
“这样啊。”小男孩没有继续说下去,只是蹲下身来逗弄这些活泼可爱的小狗。小狗们陆续都被弄醒了,爬来爬去,憨态可掬。他看到有一只小狗一直没有动,虽然它也在努力地爬,但一点用也没有,它的腿似乎有些问题。
“这只小狗怎么了?”小男孩问道。
“它的一条腿瘸了,它一出生就这样。医生说没有办法治疗了。”那位女士有些惋惜地说道。
“我想买这只小狗。”小男孩说。
“这只小狗不卖。”那位女士想了一下,说:“如果你想要的话,我可以把它送给你!”“不!”小男孩认真地看着对方,一字一句地说:“我不需要您的赠予。这只小狗应该和别的小狗一样,它也值20美元!”“但它的腿不好,不可能像别的小狗那样蹦蹦跳跳地陪你玩。”
小男孩低着头,轻声说道:“我自己也不能蹦蹦跳跳了。这只小狗正需要一个理解它的人,给它一份关爱。”说完,他卷起裤脚,露出一条严重畸形的腿。“我的钱不够,我先付5美元,其余的钱我在3周后给您送来。可以吗?”那位女士点了点头,说:“孩子,我相信你。”
善良和同情是人类的自然本性,但对于那些有缺陷的人来说,他们更需要的是平等和尊重。真正的善良,并非自上而下的施舍,而是一种能把万物苍生视为同一高度,并真正去尊重的情怀。人性的可贵,莫过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