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岁,灿烂如诗的年龄,风华正茂的青春。然而,22岁的衡阳市雁峰区岳屏镇山田寺村大学生李春华却在冲向深塘的那一刻,为抢救两名落水儿童,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永远告别了美丽的人生……
那天,两个不习水性孩子,站在鱼塘边的石阶上顽皮的嬉戏打闹,突然小的一个脚底一滑,掉入了深水中,另一个见状忙伸手去拉,不想被对方一把拖入水中。两人在水中边拼命挣扎,边大声呼喊:“救命啊!救命!”
在这紧要关头,正挑着满满一担谷子往家赶的李春华听到呼声,立即扔下肩头的扁担,飞奔到鱼塘边,随着“轰隆”一声纵身跳入水中。
他把小的一个救起来,连喘气的时间都没用,又一头扎进了水中,去救另一个。就在两人游到岸边时,早已体力不支的李春华使出最后的一点力气,猛然一脚把小雪峰踢向岸边,然后在水面上一挥手,便沉入了水中。
这一壮举使人们开始关注这个22岁小伙。关注他以前的事迹和他的家庭。
李春华是湖南师范大学历史系的大三学生,他不但在第二学年被推选当任班长,去年5月还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的家就在离事发地不到50米的距离,破旧的红砖平房,难掩一股穷困的气息。邻居介绍说,李春华家一家六口就住在这里,而为了培养李春华读好大学,他们家的房子建好后一直连简单的装修都没搞,以致破旧不堪。
他的老师来到他的家看望的时候都惊呆了,她说:“我校为支助贫困学生,设立了困难补助、无息贷款,并且对特困学生减免学费。李春华是班长,也是班上最困难的学生,却从未向学校提出地过申请,总把名额让给其他同学。资助灾区儿童,参加义务家教,帮助孤寡老人,每一次他都走在前面。他认为自己是班长,是党员,应该这样做。”老动情的说:“以前只知道李春华家穷,今天第一次来,实在出乎我的意料,要知道我早知道他家是这样的,就算他不提出要助学金,我们也会给的。可是现在……”她说不下去了。
李的父亲回忆说:“我问过他为什么不要助学金,他就说比我们困难的同学还有很多。”
当有记者采访到李春华的同学时,那位同学说:“我跟朋友说要是现在春华救了两孩子后没有出事,那我们再接受你们的采访该是件多么开心的事儿啊,然后他跟我说,要是春华真救了这两个孩子后还活着,他肯定不会提这事。”
一个年轻的生命就这样离开了,但他把最无私的精神留给了我们,留在了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