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六都寨,是山清水秀的好地方,也是物产丰富的鱼米之乡,她拥有湘中明珠的魏源湖和雄伟壮观的米珠峰,还有那远近文明的各种土特产:北山的百合,棠下的葡萄,西山的冬笋,东山的辣椒,魏源湖的鳙鱼更是名扬远近……
你看,三面环山的湖中雾气迷蒙,凭坝眺望,便可以看见一个乌龟模样的小岛,若能乘游艇去岛上玩一下,那才过瘾呢!岛上树木遮天蔽日。夏季,从波光粼粼的湖面上,不时袭来丝丝湖风,令你顿觉凉爽,心旷神怡,真可谓最佳的避暑胜地。岛上有郁郁葱葱、芳香扑鼻的各种花草树木,加上蓝天白云,一齐到映水中,汇成一幅迷人的风景画。登上游船,直通魏源故居——司门前,途中的美景会给你极大地享受和无限的遐思。
游览过魏源湖,再观光米珠峰,更有一番情趣。米珠峰巍立在宽敞的“六西”公路东侧。远远望去,你一定会觉得它是一只庞大的展翅欲飞的雄鹰吧!米珠峰虽不高,但登上山顶俯视,附近景物一览无遗,小镇上整齐规划的高楼大厦一座座拔地而起,公路上各式车辆川流不息,湖中游船穿织如梭,岭下周围一块块五颜六色的田地里,笑弯了腰的稻穗仿佛在欢迎你,并向你骄傲的宣布: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米珠峰之北岭叫光头岭。在我的记忆中,当时的北岭有很多石头,望上去是一片荒山野岭。几年前政府号召退耕还林。从此,家乡人名组成一只劳动大军开赴光头岭,炸掉许多石头,开成一排排带垦,又栽上无数棵马尾松。如今光头成了黑头,山上的马尾松正在茁壮成长,远远望去,如黑云盖岭,乌黑如墨,山风吹来,微微蠕动,发出阵阵涛声,这里的荒凉不见了,光头岭也该改名换姓了。
你看到这一切,一定会赞不绝口“好美啊!”好美!六都寨——我可爱的故乡!你将随着社会的发展,在家乡人民的建设下变得更加美丽、壮观!
我爱你,美丽富饶的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