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游客朋友们,欢迎踏上愉快的建湖之旅,下面由我来向大家介绍美丽的鱼米之乡———建湖。
建湖县位于江苏省盐城市中西部,全县总面积 1154 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为 225。95 平方公里 , 占 19。58% ,全县下辖 15 个镇和一个经济开发区,总人口八十万。建湖土地肥沃,适宜粮、棉、油料、水果、蔬菜等各种作物生长,素有“鱼米之乡”之称。
我们要去的第一站是著名的风景区——九龙口。九龙口位于建湖县蒋营镇西南部,处于射阳湖腹部,由蚬河、林上河、钱沟河、安丰河、新舍河、溪河、莫河、涧河、城河等九条自然河道汇集而成,故名“九龙口”。九龙口的风景堪称一绝,九条银河从南、西北不同方位蜿蜒而来,仿佛九条玉龙盘旋在无边无垠的绿色地毯上,无限绮丽的天光、湖影,尽收眼底。阳春三月,芦芽出水,一片嫩绿,娇鲜欲滴,一望无际,远与天接。“绕堤新柳垂倒影,穿梭柴燕掠天光”。春夏之晨,万顷苇滩,露珠滴翠,朝阳冉冉升起,反射出万道霞光,景色蔚为壮观。九龙口境内资源十分丰富,藏垒水禽野味,广植柴蒲菱藕,盛产鱼虾蟹鳖,故有“金滩银荡”之美誉,九龙口湖水为国家一级水质,被专家学者誊为“里下河的明珠”。
我们要去的下一站是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朦胧塔。塔身残存三级,高 16。7 米 ,呈八角形楼阁式,古朴雅致。此塔虽不雄伟壮观,却是盐阜平原上现存的两座古塔之一。
我们建湖除了九龙口 、朦胧塔这些风景区外,还有乔冠华故居、陆秀夫纪念馆、西塘河风光带、新世纪大桥、希望广场等,都是我们建湖标志性的人文和自然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