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德化位于“闽中屋脊”戴云山麓。
这里是中国三大瓷都之一。远在宋元世纪,德化的陶瓷雕塑就很兴盛,并已经通过泉州港远销海外。家乡生产的白瓷闻名中外。比如中国白(中国白是象牙白、猪油白和鹅绒白的总称。)原名Bianc dechine,就是法国美术家对德化白瓷的赞誉。
家乡还生产着形形色色、璀璨多彩的瓷器!你瞧,那栩栩如生的“千手观音”,一只只手制作的非常精巧,观音菩萨眼睛炯炯有神,并且微笑着,看起来端庄慈祥;那笑容可掬的“弥勒佛”,笑得嘴巴张得大大的,眼睛都眯成了一条缝,好像嘴巴都合不上来了;那体态威武的“十八罗汉”,一个个表情严肃,英勇无敌……家乡瓷器之精妙,连李鹏爷爷也发出“瓷国明珠”这样的感叹。
如果你以为瓷都德化只有陶瓷出名,那你可就大错特错了。如果你走进德化,这里的景色一定会使你流连忘返。素有“闽中屋脊”的戴云山拔地而起,整座山郁郁葱葱,没有丝毫的人工雕琢,这里珍惜动物可不少,让你大饱眼福;看日出最佳的地点那就是九仙山了,早晨,太阳吃力地从地平线爬起,人站在山顶,仿佛与太阳并肩而立;看奇峰怪石那可非石牛山莫属,之所以叫石牛山,就是因为山上有一块卧在水面的酷似水牛的巨石。像桃子的,像手掌的,像公鸡的等等许多怪石让你眼睛应接不暇。要领略瀑布的雄壮可要到戴仙双瀑,这里的两个瀑布从山上挂下来,水流击打着岩石,发出阵阵响声,水花四处飞溅,水雾弥漫着整个瀑布,乍一看像是从天上留下来的。现在,四面八方来德化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就连马西亚等外国客人也慕名而来……
美丽的家乡,富饶的家乡,我为你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