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菊花作文
常听人们说:“大山的精灵是野菊花。”于是,每次看到野菊花,我的心中就涌动起一股莫名的兴奋之感——尽管这只是一种名不见经传的山间野花。
几度春风,几番风雨。当仲春的朝阳柔柔地沐浴着大地时,野菊花欣欣然露出了焕发着勃勃生机的身躯,纤细的茎柔而韧,随风摇曳;娇小的花瓣溢彩流光,淡黄的花蕊里,一汪汪的露水亮晶晶、娇滴滴的,好似含情少女眼中的泪水,似落非落,摇摇欲坠,既有梅之洁、兰之幽,又有菊之雅、莲之清,一切都是那么富有神韵。这便是野菊花,一种极普通却又能让人赏心悦目的山间野花。
山涧底,峡谷中,悬崖边,山洞角,矿山里,田畴旁,哪儿没有野菊花那超凡脱俗的俊俏面庞?无论星星零落、一枝独秀,或蔓延数丈、赫然巨簇,皆不媚不俗,不悲不亢,凌凌然有君子之风。虽然土地贫瘠,阳光缺少,环境恶劣,然而野菊花却能默默无闻地生长着,对生活憧憬着,因为她深知:“与命运抗争,奇乐无穷。”这便是野菊花,一种集山川岩骨精英秀气于一身地山间野花。第一次看到野菊花,我便喜欢上了她。
我小心翼翼地挖了两株带回家,栽进精美的花盆,施肥、浇水、灭虫、锄草,照顾得无微不至。奶奶说:“野菊花在花盆里是栽不活的。”我半信半疑。几天以后,看着野菊花渐渐枯萎的枝叶,我忽然领悟到:野菊花不贪图优越的条件,她所眷念的是生她养她的大山,所在乎的是和风浴雨的自由。在它的身上,我隐约看到了中华民族艰苦朴素等传统美德。这便是野菊花——大自然的女儿,大山的精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