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秋的作文
国庆节,我与爸回了一次农村的老家,由于长年无人居住,老家的院子已荒芜了。
大大的院落长满了草,几乎没有下脚的空,每一步都要小心被虫子咬到。院子中间的一棵松树也长满了不规则的枝叉,乱糟糟的。突然,两只暗灰色的小鸟从远处飞来,停在松树的枝叉上,冲着我们惊慌的叫着:叽叽叽,叽叽叽。。。。。。这两只鸟真小,大概只有麻雀的三分之一大,爸说:“这是‘秋叽子’一种很胆小的鸟,我们在这,它还不飞走,说明这树上一定有它的宝宝了。”我仔细看去,在浓密的松树枝里,果然有一个象拳头大小的鸟巢,还有几只非常小的幼鸟伸着头,发出极轻微的“叽叽”声。好象在说:“请不要伤害我们。”爸爸告诉我,人与鸟本来应该是和睦相处的好朋友,但是,一些人为了谋求私利,猎杀鸟类,让小鸟成为人类餐桌上的美味,许多鸟类都快灭绝了,再加上现在农民无节制的使用农药,更让小鸟雪上加霜,几乎到了无处安身的地步了。我想,我们家这么多的大树,如果造些鸟巢挂上面,不是能给让更多的小鸟居住吗?我的想法很快得到了爸爸的赞同。于是,我们找来了木板、铁钉、铁丝、锤子等,一阵叮叮当当过后,我家的松树上、石榴树上、椿树上,还有枣树上便都挂上了一个个小小的鸟巢……。
我们离开老家时,两只秋叽子对我们已不再恐惧,叽叽喳喳的与我们道别, 好象在说: “谢谢你们。”我想,我们下次再回来时,老家的院内一定会有更多的小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