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爬山虎作文
叶圣陶爷爷曾经描写过,那可爱的爬山虎的脚。
今天爸爸带我和妹妹们去华侨新村看看生活中的爬山虎,一下车我便被眼前的一道“绿色瀑布”所震撼。原来这就是爬山虎的真正面目,那绿色的叶子,就像乌云过后的一缕阳光,那样的明亮动人,那样的让人心旷神怡
爬山虎的藤沿着围墙向上爬,它的藤和葡萄的藤十分相似,只不过爬山虎的藤上有像胡须一样的东西,可它是怎么爬的呢?原来,它是有特殊的“本领”的。在茎上长叶柄的地方,反面伸出枝状的六七根细丝头上都有一个钩状到刺,巴住墙永不放弃向上爬。
爬山虎的叶子,密密麻麻的铺满整个墙,不留一点空隙。更有趣的是,它的叶尖一顺儿朝下,每片叶子边边都有锯形的条纹。而且每片叶子都是无瓣的,就好像我们的手掌。听说爬山虎的叶子有的是红色的,可是这里只有一整片的绿,放眼望去,就像穿了一条绿纱群,一阵风拂过,漾起了层层波纹,就像少女在舞动着纱群。
我喜欢这绿绿的爬山虎,更喜欢爬山虎对待生命的那股热爱向上,那种不屈不饶的精神。从观察爬山虎使我感悟出了一个道理:我们也要像爬山虎一样不能得过且过,一定要靠自己顽强的毅力去接受并勇于面对挑战,这样生命才会绚丽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