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 朋友作文
恬恬认为自己有足够的坚强和力量去面对世事变化的人,总有机会让你清清醒地意识到自己其实是那么脆弱,甚至脆弱到远远地胜于常人,是那么不堪一击。
人有的时候真的是很复杂,你一直以为自己很独立、很坚强,对自己充满信心,对事物有良好的判断,可以永远隐藏起自己的伤痛,在别人面前端庄得体,而且不喜怒形于色,相信自己的能力和学识,还有那种永不服输的倔强,将是指导自己可以靠这一切纵横天下,不会被打倒的资本。
可是一旦出现一个可以依赖的对象,你就立马从一棵坚强的树变成了一根没有筋骨的藤蔓,你会毫不犹豫地丢掉自己所有的盔甲,那些你辛苦地铸就而成的能力,好像顷刻之间消失殆尽,你会那么依赖他。我一直对人和人之间的交往持一种“淡淡相交得长久”的观点,在这个世界上除了父母和血亲,可能只有一个人是需要你与之有最亲密的沟通和了解的,而朋友之间的交往绝对是需要适当的距离和那种彼此的默契的。如果没有这样的一个机会让我在不找不到任何力量的时候,却认识到力量的重要性,我恐怕是永远不能明白,那种最平淡的友情所能带给你的幸福的感觉。
那种“人”所独有的力量像无形的空气,轻、淡到极致,却不可或缺。我是说那些淡淡相交的朋友,因为他(她)们的存在和惦念,或者是一句不经意的安慰的话语,还有那些躺在书本里隐藏在那些字里行间背后的,永远也不会活脱脱地呈现在你面前的那些“朋友”,他(她)们间接的是一种力量,在你最不自信、最没有机会宣泄你的痛苦和愁怨的时候,给你一种得以保留尊严的力量,也许就是那么一点点,你便可以力挽狂澜。幸福可能是一种冷静。它可以让你在能量很低的情况下,都生存得有意义。
它代表一种熟悉,还代表一种时间,也许当生活踢了人一脚,把你推向成熟的门槛时,你就会产生柔弱的感觉,而朋友的力量就是一种可以帮你度过这种感觉的拐杖。
有一个人说,以前,总觉得生活像温开水,或者像一个衰老迟钝的人,对谁都包容,所以总要寻找意义,寻找某种尖锐的亮色,能刺破这包裹遘的生活,把自己搞得像穿上战靴的拿破仑。现在知道,对于日常生活,你永远无处可逃,不如换一个角度,宽容一些,用接纳的心态去简单节制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