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人生作文
人生就像是一场棋,对手则是我们身处的环境。有的人能预想到十几步,乃至几十步外,早早便做好安排;有的人只能看到几十步之外,甚至走一步,算一步。
与高手对招,常一步失策,满盘皆输;但是高手下棋,眼见的残局,却可能峰回路转,起死回生。
有的人下棋,落子如飞,但是常忙中有错;有些人下棋又因起初思考太多,弄得后来捉襟见肘。 有些人下棋,不到最后关头,决不认输;有些人下棋,稍见情势不妙,就弃子投降。
棋子总是越下越少,人生总是越来越短,于是早时落错了子,后来都要加倍苦恼地应付。而棋子一个个地去了,越是剩下的少,便越小心地下。嬴,固然欢欣鼓舞,输,也不能郁郁寡欢,而应苦苦坚持,输得越少就越有面子。
所幸者,人生的棋局,虽也是"起手无回",观棋的人,却不必"观棋不语",于是功力差些的人,找几个参谋,常能开创好的局面。但千万记住,观棋的参谋,也有他自己的棋局,可别顾找人帮忙,而误了他场上的厮杀。
如果你不知道计划未来,必是个很差的棋士;如果你没有参谋,必是很孤独的棋士;如果你输不起,而想翻棋盘,早早向人生告别,必是最傻的棋士。请问:你还有多少棋子?你已有多少斩获?你是不是应该更小心地,把所剩无几的棋子,放在最佳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