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观察作文
中秋节小长假,老师布置了一项特殊的作业—泡豆芽,并让我们准备写观察日记。
第一天,我挑选了一大把完好饱满的豆子。豆子没泡的时候是黄黄的、圆圆的、小小的,像一个个小精灵。我把豆子浸泡在装满水的碗里。
一天后,我一起床就去看。豆子的颜色变浅了,像喝饱了水的小娃娃挺着小肚子,在碗里舒服地躺着。透明的衣服里包着娇嫩的胚芽。我把小精灵们转移到滤勺里,盖上湿棉布。这块湿棉布要始终保持湿润,不然,会使豆子变绿影响豆芽的正常生长。
又过了一天,我一有空就去看。豆子把衣服撑破了。豆子的一侧长出了小芽。像妞妞头上扎的羊角辫,又像小娃娃伸出的手臂在向我招手。
第四天,我一放学就去看。我亟不可待地掀开棉布,哇塞,豆芽又长长了。豆芽千姿百态,有的向前伸着像小象的鼻子,有的向下垂着像小女孩扎的马尾辫,还有的绕着弯,像个小弹簧。
第五天,我再去看。长长的豆芽让我想起了幼儿园学的数字歌,“9”像豆芽能炒菜。第六天,我掀开棉布,用尺子量了量,豆芽已经有十公分长了。我泡的豆芽终于成熟了,它和菜市场卖的豆芽没什么两样。我感觉自己的这项作业完成得很棒!
通过这次泡豆芽,我发现:一粒小小的干黄豆,竟然有这么神奇而伟大的力量。它一直向前生长,最后终于变成了鲜嫩的豆芽。我不仅从黄豆身上学到了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还明白了只要努力就一定会获得成功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