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观察作文
前几天,科学老师让我们种几棵蚕豆,写一写成长日记,我兴致勃勃地种下了蚕豆,满心欢喜地等待蚕豆破土而出,可是等来的却是杂草横生,我的花盆成了杂草的地盘。
第一天,花盆里就冒出许多杂草,虽然只是小小的嫩芽,但我想都没想,统统拔光。没过几天,花盆里又长出好多,我照样拔,就这样我拔它长,没完没了。根据我与杂草斗争的经验,我总结出了杂草的“三大”本领:第一个,“无茎不死”。上次,我把一株杂草的茎拔出来了,原以为没了茎它会一命呜呼,可它却若无其事地继续生长,应对这个本领,只有把它连根拔起,人们说“斩草要除根”实在是太有道理了!第二个,“狡草三茎”。前几天,我应对一株杂草花了好大力气。我除掉了它的根和茎,可没过多久发现它还在继续生长,仔细观察发现它竟然有好几根茎,我没有除掉的茎仍然在“茁壮”成长。不过,我也有应对方法,碰到这种杂草,就顺藤摸瓜、顺茎摸茎,用剪刀把所有的茎都剪掉就ok啦!
第三个,“根根相连”。这也是最强的一个本领,还好只有少数杂草会。一束杂草的根会相亲相爱地交织在一起,想拔也拔不出来,应对这种情况,只有用勺子把所有错综复杂的根连土一起挖出来,但这样容易伤及无辜。
以上这些方法可以打败杂草,但还有杂草继承老一辈的“光荣传统”——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顽强地生存下去,杂草可真不好对付呀!不过我们人类也是超级聪明能干的,只要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草来我拔,对付小小的杂草那就是小菜一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