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观察作文
中午,几只黑色和红色的蚂蚁在泥泞的路上来回地跑着,为了弄清它们在干什么,我有意在那条泥泞路上放了些冰糖和肉,静心观察它们将干些什么。不一会儿,一只个头较大的黑色蚂蚁以非常快的速度在地面搜索,起初它只是在原地上打圈圈,动作显得很迟钝。
但是我发现,无论它遇到什么都是首先用它头上类似天线的触角碰一碰,经过了很多次的失败,它终于找到了我放的冰糖。开始的时候它与先前一样,用它的触角碰碰冰糖,似乎有些不对劲,蚂蚁的口一张一合。突然它爬到了冰糖的上面,头朝下,口在冰糖上来回地地晃动着,似乎在有滋有味地品尝着,而不远处的那团肉粒依然很安静地躺在那里。那只个头较大的蚂蚁吃了会儿,好像饱了。它沿着之前的路径往回走,但是很奇怪,它依然是绕着圈子,并不知道沿着直线走。
就在黑色蚂蚁去找同伴来分享食物时,我放肉粒的那个地方好像有了几只另外的黑色小的蚂蚁,它们的身体不足黑色大蚂蚁的五分之一,黑色的小蚂蚁开始用它那强有力的口搬动食物,一只蚂蚁在前面用口拉,后面的几只蚂蚁钻到了肉粒的下面,准备把肉粒顶起来推着走。可是它们试了很多次,却依然没有把肉粒移动多少距离。我仔细观察了一下地面,发现那是一个非常陡的斜坡,难怪它们搬不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