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生活作文
生活中处处有语文给我的启示。无论是读书看报纸与人聊天,还是听相声看电视,普通的或新奇的,或有艺术性的,只要留心观察,随时注意语言形象,总会碰到与学习和运用语文有关的问题。
我一次出去旅游,在街头碰到了几块有趣的广告牌,例如路过买丰田汽车的广告牌: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这则广告成功地改用了“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古诗,文字简单清楚,但内容丰富:这则广告词没有直接地宣传产品的质量,也没有用数量直接表明,还表明了车的适应力强。
又有一则广告词是这样的:不许偷看。这是一个饮食店,门前摆了一个大酒桶,引人注目地写道“不许偷看”!但无遮无拦,路过的行人都禁不住好奇心的驱使,停下脚步往桶里看个究竟。谁知里面又有一张纸条,上面写“我店有与众不同、清醇芳香的生啤酒,一杯五元。请享用。”一句“不许偷看”,引起了所有人的注意力。
有人说,语文是海洋,是森林,我们每个人每时每刻都生活在语文的海洋和森林中,让我们珍惜这个环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