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生活作文
每当我看到那副珍藏的象棋时,都会想起一次下象棋懂得的道理骄兵必败。
那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我沉浸在胜利中,我赢了爸爸一局。
爸爸二话不说,再来一局。我用老方法“飞马”配“中炮”,爸灵机一动“连环马”上阵。我毕竟赢了一局,有些经验,先用“马”、“象”守门,他还不攻,只挪动了马。我不以为然,直上“红车”,可他“将军”抽车,我一下傻了,一急,又走错了。我赢了一局,哪还管细心这玩意儿。立刻又上另一个车,谁知敌方大军像决了堤的河水一样波涛汹涌地冲来,我方“象”、“士”、“车”、“马”都一一败下阵来。最后,他两车一炮把我的老将左拍右拍,上卒,最后被小兵吃掉……我从这次象棋大战中明白了:做人不能骄傲。正所谓“骄兵必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