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生活作文
今天,我学习了一篇新的课文-----《钓鱼的启示》,文章讲述了一个孩子在鲈鱼捕捞开放日前两个小时钓到了一条鲈鱼,父亲却要他把鱼放回去的故事。这篇课文对我的启示很大。
如果大堂里贴着一张告示说不能拍球,那么肯定会有人拍着球和保安吵架(就在我们楼下);如果在博物馆中贴着一张警告说不能触摸博物,那么肯定会有人摸文物,还在保安发现的时候和保安争吵。。。这就是世界人眼中的中国。规则,对中国人来说根本不值一提。
有一次,我发现有人动了我拿去教室的花草,便大声对他说不能这样做。谁知他一仰头,开始大声争辩起这个问题来。于是,我转身走开,准备不理睬他。他则继续摆弄那盆可怜的花草。
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在我们身边,随便找一处地方都能发现这种事情。诚信是什么?规则只是写给人看的么?没错,诚信和遵守规则就好比课文中得那条大鱼,虽然它又大又漂亮,但是在遵守规则的前提下,我们必须放了它。丢了诚信,捡到了小便宜,就好比“捡的是芝麻,丢的是西瓜”。现在不懂这一点的人迟早会懂的,因为生活就像一本书,它能渐渐告诉你很多深奥的道理。
如果你读懂了生活这本书,你就会比别人早成功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