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生活作文
看了《动物世界》这本书后,我从书中了解了啄木鸟、食蚁兽的生活特性,从它们身上我突然想到了一个问题,同时也得到一个启发。在农村的果园里,我们常常发现害虫会钻进树干及成熟的果子里。为了保护果林,农民们只得不断地喷洒大量农药,这样做的结果呢?不但劳动成本提高,而且人们在食用这些使用过农药的果子时,超标的农药残留往往让人望而生畏。但如果灭虫不及时,人们也只能忍痛把那些已经无可救药的果树砍掉现在的果园里,也不可能有那么多的啄木鸟来给果树们看病了。
大自然带给人们有许多启示:飞机是从蜻蜓飞行的原理中受到启发的,轮船是仿照海里的鲸鱼形态发明的,潜水艇则受到了鱼儿通过鱼鳔在水中自由升降的启发那么我在想:我们何不仿照啄木鸟的嘴和食蚁兽的舌头来制造一种轻便的灭虫机呢?在这种灭虫机里,我们可以装上一块电脑芯片,这样机器就可以准确无误探测到病树。然后,我们可以通过操纵手柄上的一个红键,让灭虫机长长的探头顶端蹦出一个像啄木鸟嘴巴形状的喙,这样,就可以轻而易举地灭杀树干内的害虫了。
从生活中得到了一个启发,从而也得到了一个创新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