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雨过天晴,我突然想起了上午的事情,于是再次来到了那棵大树前,想寻找那群蝉。令我惊讶的一幕出现了——被我“帮助”的那个蝉一动不动地停在树上,可是腿却“废”掉了。其他蝉也不见了踪影。
我疑惑地回到家,打开电脑查询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后来才得知:蝉的幼虫叫做“知了”,“知了”从土里爬出来后,脱掉厚重的盔甲,才被称做蝉。蝉是美丽的,会飞的;“知了”是丑陋的,没有翅膀,不会飞。而蝉必须要承受痛苦才能完成生命的转变,无论什么人都不能帮它完成。
原来如此,无论是动物还是人,总要经过一些磨难能成长,其他人的“帮助”有时候反而让他走向毁灭,如那一只蝉,我有些后悔自己最初的举动。
这件事让我想起了一个听来的故事:一个农民,他上一年因为洪水、蝗灾、干旱等原因,颗粒无收,于是他就祈求佛祖,希望今年所有的灾害都远离他。结果佛祖果真帮他实现了愿望,这一年真的没有任何自然灾害,可丰收时,麦子里根本没有几粒麦子。那个农民又一次找到了佛祖,他问:“老天到底在搞什么鬼,为什么我今年还是一无所获?”佛祖开口说话了:“那是因为它们没有经历磨练!所有的灾害都是对他们的考验,失去了这些考验,麦子是长不出几粒麦子的!”农民恍然大悟。
那一个夏日的经历和这个听来的小故事,让永远难忘。 我明白了——无论是人还是自然界的其他生物,都需要经历磨难才能成长!